我的寶寶有口水疹還是濕疹?

嬰兒口水疹和濕疹看起來非常相似。了解如何區分嬰兒流口水疹和濕疹,讓嬰兒盡早能夠得到所需的護理。

嬰兒口水疹和濕疹看起來非常相似。事實上,很多人都不知道它們有著密切的關係。

口水疹一般來說都是經過適當的治療後,或是當小孩子不再流很多口水後便會消失,並且不會成為大問題; 相反,濕疹大多屬慢性皮膚問題,而且會維持長久的時間,如處理不當甚至會是終生的問題。

作為父母,無論寶寶有口水疹,還是濕疹,都會十分擔心,因此,我們必須先要了解如何區分流口水疹和濕疹,讓寶寶得到應有的護理?

口水疹

圖片來源: The Bump

什麼是嬰兒口水疹?

當嬰兒口腔周圍、附近或下方的皮膚被自己的唾液刺激時,就有機會會發生嬰兒流口水疹。過多的唾液頻繁地滴到或留在這些皮膚區域,並停留得久,就會刺激嬰兒的幼嫩敏感皮膚,導致嬰兒的嘴巴、下巴、臉頰、頸部和/或胸部周圍出現凸起的、發癢的紅腫情況。在淺色皮膚上,皮疹會呈現紅色,在深色皮膚上,它可能呈現紫紅色、灰色、深棕色或略深的皮膚顏色。口水疹不具有傳染性或嚴重性,但對於嬰兒來說可能會十分刺激。

為什麼嬰兒會出現口水疹?

口水疹通常會出現在 3 至 6 個月大的嬰兒——就是他們進入出牙期的階段,也有可能在滿2個月後出現——就是在他們的唾液腺開始產生的早期——直到嬰兒達到2歲之前的任何時間。

由於嬰兒無法完全控制他們自己吞嚥食物和唾液的肌肉,所以口水便會從嘴裡流出來,要直到 18 個月至 2 歲左右才會開始懂得控制。

流口水是十分正常的——嬰兒開始流口水,就表示他們正在發展與食物相關的精細口腔運動肌肉,這些就是發展控制咀嚼等肌肉。當嬰兒開始吃固體食物時,他們會流更多的口水,因為他們的身體會產生消化所需的唾液。然而,如果寶寶臉上流口水過多,而沒有即時清除,便可能會導致口水疹的出現。

什麼是濕疹?

濕疹是一種慢性皮膚病,通常是持久的。它會導致皮膚出現發癢和乾燥的斑塊。這些斑塊會變得粗糙,而且十分痕癢,嚴重的甚至會妏成硬皮,甚至會滲水或出血。在膚色較淺的人身上,這些斑塊大都是紅色的。而在膚色較深的人身上,斑塊可能比正常膚色更深棕色、紫紅色、灰色或略深。

濕疹可以出現在身體的任何部位。但最常見的是在手肘、膝蓋、手臂關節、腿關節、皮膚皺褶位置、臉頰、前額和頭皮。

為什麼嬰兒會患上濕疹?

事實上,實在有太多種原因會導致濕疹,雖然我們未能解究到是什麼導致濕疹,但我們知道大多數的原因都是與遺傳或食物過敏有關的病症。我們也知道,當某人的皮膚暴露於某些致敏原時,濕疹便會發作或惡化。對於每個患有濕疹的人來說,引起突然發作的致敏原都是不同的,這些致敏原可能包括刺激物,如染料、香料、洗滌劑、肥皂、某些織物、化學品和金屬。其他濕疹的致敏原包括食物過敏或環境過敏、皮膚乾燥、空氣乾燥、高溫和現有的皮膚感染。

口水疹與嬰兒濕疹:它們有什麼關係?

許多人沒有意識到口水疹實際上是一種濕疹(或皮炎)。 濕疹和皮炎是幾種不同類型皮膚病的統稱。 所有類型的濕疹都會引起皮膚發炎和刺激。

其中一種類型的濕疹是皮異位性皮膚炎(Atopic dermatitis)——這是最常見的濕疹類型。

另一種濕疹是接觸性皮炎 (Contact Dermatitis)。 當某人的皮膚直接接觸刺激物時,接觸性皮炎會突然發作並引起皮疹。而流口水疹就是一種接觸性皮炎——在這種情況下,嬰兒自己的唾液就是引起皮疹的刺激物。

當某人的皮膚暴露於某些刺激物時,接觸性皮炎(包括流口水疹)和皮異位性皮膚炎都會發作。而致敏原、炎熱、乾燥和感染有時也會引發異位性皮膚炎。

如何區分口水疹與異位性皮膚炎?

但是如何區分皮異位性皮膚炎和口水疹呢? 主要區別在於皮疹出現的位置。口水疹通常只出現在嘴巴、下巴和脖子周圍,如果流口水流得多,一直向下流的話也可能出現在胸部。 但它不會出現在身體下方或鼻子上方。

同時,異位性皮膚炎常出現在手肘、膝頭、臂關節、腿關節、額頭和頭皮。這些地方不會出現口水疹,因為這些位置都不會有口水流到去,不會受流口水的影響。

如何處理口水疹?

防止流口水疹發展或惡化的最佳方法是定期清潔嬰兒皮膚上的口水。用一塊純綿的布巾或紗巾輕輕印走口水,尤其是在餵完嬰兒之後。讓寶寶戴上口水肩來接著口水,以免流到他們的胸部,如果口水使他們的衣服弄得太濕,請更換衣服。如果寶寶出現口水疹,定期清洗也有助於控制情況。

以溫水弄濕布巾並輕輕清洗該區域,多留意口水流的情況並盡快清潔受影響的區域。確保不要以摩擦形式去清潔,因為摩擦會更加刺激皮膚,應該輕輕印乾(記住,請不要揉擦),確保完全該區域保持乾爽清潔。

此外,在受影響的位置塗上Grahams Natural嬰兒濕疹修護霜,這款產品天然安全,並不含藥性及類固醇,具保濕、止痕、抗炎、抗菌的作用,以形成保護皮膚免受口水唾液侵害的屏障。

跟寶寶洗澡時,請遠離肥皂或SLS化學起泡產品,改用溫和、無味的嬰兒沐浴露,可選用Grahams Natural嬰兒防敏沐浴露,其配方天然溫和,不含香料及Paraben(防腐劑),蘊含7種天然植物萃取,呵護寶寶幼嫩的肌膚。

避免在嬰兒的皮膚和衣服上使用其他刺激性的物質,因為如果接觸這些刺激物,可能會導致皮疹惡化。使用不含香料或染料的洗衣液,遠離肥皂,並避開含香料的乳液。

寶寶流口水應該去看醫生嗎?

通過我們上面描述的天然療法,口水疹通常會在大約一至兩周內消失。但如果寶寶的口水疹看起來起泡、滲出水或出現硬皮的情況,這可能是感染的跡象,需要進一步了解情況以作出正確的處理方案。如果經過一至兩周的治療後皮疹仍沒有改善,看起來很癢,或者嬰兒似乎因為皮疹而感到疼痛,那可能並非口水疹而是比較難處理的濕疹,我們歡迎你電郵小朋友的情況給我們,可以加入皮疹的相片,我們的團隊會進一步作出相對的建議,您也可以找皮膚科醫生深入了解情況。

如何處理異位性皮膚炎?

定期給嬰兒滋潤皮膚是異位性皮膚炎的關鍵。 這是因為患有這種濕疹的嬰兒容易出現皮膚乾燥——水分很容易從受損的皮膚屏障中流走。

每天用溫水(建議水溫大約是37℃)給寶寶洗澡。使用不含香料、肥皂和SLS化學起泡劑的沐浴露,輕輕清洗皮膚,沐浴後,輕輕以毛巾拍乾皮膚,盡快在水氣仍在的時候使用Grahams Natural嬰兒濕疹修護沐浴油滋潤和保護嬰兒的皮膚,然後局部塗上Grahams Natural嬰兒濕疹修護霜於濕疹的位置,將水分鎖緊疹嬰兒的皮膚中。

有關嬰兒濕疹的類型,可參考 常見嬰兒濕疹4大類型 了解更多詳情。